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

编辑:陶正清时间:2020/12/24点击数:

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实践性环节,对巩固、深化和升华学生所学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起着重要作用。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提升毕业论文设计)质量,特订《南京农业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撰写规范》试行)。

一、毕业论文(设计)的撰写内容及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一般由以下部分组成,依次为:封面、论文创性声明版权授权书、中文摘要、英文摘要(ABSTRACT)、目录、论文正文、参考文献、附录、相关的学成果目录、致谢等。

各部分的具体要求如下:

(一)封面

毕业论文设计)封面应使用教务处的统一封面模板,封面上需填写:论文题目、姓名、学号、学院、专业、指导教师等。论文题目应以简短、明确的词语恰当概括论文的核心内容,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缩写字。中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36个字(含标点符号);外文题目一般不宜超过12个实词。姓名、学号、学院、专业、指导教师不得为空,学院、专业必须填写全称,不得使用简称,专业应使用标准专业名称。

(二)论文创性声明版权授权书

创性声明和版权授权书需由学生本人及指导教师亲笔签名并注明日期,不得留空。

(三)摘要和关键词

1.中文摘要和中文关键词

摘要内容应概括地反映出本论文的主要内容,主要说明本论文的研究目的、内容、方法、结果和结论。语言力求精练、准确,不含图表,不加注释,具有独立性和完整性,般在400字左右

论文的关键词是反映毕业论文设计)主题内容的名词,一般为3-5个,排在摘要正文部分下方。

2.英文摘要和英文关键词

英文摘要和关键词内容与中文摘要和关键词相一致,其中英文摘要以300个左右实词为宜。关键词与中文对应。

(四)目录

论文目录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各章节组成部分的小标题。要求标题层次清晰,目录中的标题要与正文中的标题一致。

(五)正文

正文是毕业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部分一般从绪论开始,以结论或讨论结束。正文部分每一章应另起页书写,层次要清楚,内容要有逻辑性正文部分因学科、选题特点可有差异,但必须言之成理,论据可靠,严格遵循本学科国际通行的学术规范。

1.绪论

在论文主体前,内容为:研究背景及国内外文献综述;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工作的实用价值与理论意义。通过绪论,读者能全面了解学位论文的目的、意义和工作内容。

2.论文主体

论文主体由文献综述与实验两部分组成。人文社会学科的论文可用实证研究、分析综合、归纳演绎等内容取代实验部分。文献综述应将与论文内容有关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作回顾与分析,篇幅不宜超过实验部分。

实验部分一般由标题、文字叙述、图、表格和公式等部分构成。写作形式因科研项目的性质不同而变化,一般可包括试验材料与方法(计算方法、实验设置和测试方法)、经过整理加工的实验结果、对结果的分析讨论。

3.结论展望

最后一章结论与展望着重总结论文的创新点或新见解及研究展望或建议。

结论是对论文主要研究结果、论点的提炼与概括,应准确、简明、完整、有条理,主要阐述自己的创造性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学术领域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及对生产与社会实践的指导意义

展望或建议,是在总结研究工作和现有结论的基础上,对该领域今后的发展方向及重要研究内容进行预测,同时对所获研究结果的应用前景和社会影响加以评价,从而对今后的研究有所启发。

(六)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表是文中引用的有具体文字来源的文献集合,应置于正文后并另起页;所有被引用文献均要列入参考文献表中;引文采用著作-出版年制标注时,参考文献表应按著者字顺和出版年排序。

论文中引用的文献的标注方法遵照GB/T 7714-2005《文后参考文献著录规则》。

(七)附录

如果有不适合放在正文中的重要支撑材料,可编入毕业论文(设计)的附录中。包括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详细数学推导、程序全文及其说明、复杂的图表、设计图纸等一系列需要补充提供的说明材料。附录的篇幅不宜太多,一般不超过正文。

(八)相关的学术成果目录

包括本科期间发表的与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的已发表论文或被鉴定的技术成果、发明专利等成果,应在成果目录中列出。此项非必需项。

(九)致谢

学位论文正文和附录成果目录之后,一般应放置致谢主要感谢指导老师和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和帮助的人士和单位以及资助的项目。致谢言语应谦虚诚恳,实事求是。字数一般500字之内。

二、毕业论文(设计)的书写规范

(一语言要

原则上,毕业论文设计)应采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正式公布的简化汉字书写,外语类专业的毕业论文设计)应使用所学语种撰写,外国留学生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令第42号《学校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管理办法》执行。

学生如因专业或课题需要,需以其他语言文字形式撰写论文的,应于开题前由学生向学院提出申请,经学院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以其他语言文字完成的毕业设计(论文),应附上不少于2500字的简化汉字详细摘要,作为该毕业论文设计)的组成部分接受学术规范、答辩等所有审查评估。参加校级、省级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评优的论文,如用英文撰写,必须同时提供中文版全文翻译(外语类专业除外)。

(二)字数

除有特殊要求的专业外,农、理、工科类论文一般不少于1.5万字,经管及人文社科类论文不少于1万字(其中外语类6千字左右)。毕业设计字数由指导教师和所在学院(系)把关。如果院系有其他规定,按院系规定为准。

(三)字体、字号

1.正文:中文为小四号宋体,英文及数字为小四号Times New Roman,首行缩进2个字符,行间距为固定20磅,其中行间距可在保持论文美观的前提下进行微调。

2.摘要:中文摘要应含论文题目,在题目之下打印“摘要”二字(三号黑体),摘要的内容用小四号宋体。摘要内容后下空一行打印“关键词”三字(四号黑体),其后为关键词(小四号宋体),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英文摘要应含论文的英文题目,全部采用大写字母,在题目之下打印ABSTRACT”(四号字加粗),摘要正文用小四号字,摘要内容后下空两行打印“KEY WORDS”(四号字加粗),其后的关键词小写(小四号),每一关键词之间用分号分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打标点符号。

3.目录:目录用三号黑体居中,之间空2格。目录中的章标题居左书写,一级节标题行缩进2个字符,二级节标题行缩进4个字符。

4.标题:各章标题(如,第一章 绪论):三号黑体居中;一级节标题(如,2.1 本文研究内容):四号黑体居左;二级节标题(如,2.1.1 实验方法):小四号宋体居左。

5.图、表格应有中英文标题,居中显示。图表内容一般为5号及小5号宋体,表头及图的文字说明用5号黑体,英文及数字为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图格按章顺序编号,如表5-4为第五章第四表。

6.注释:当论文中的字、词或短语,需要进一步加以说明,用注释。小五号宋体,两端对齐。

7.页眉:小五号宋体,居中对齐。页眉从正文部分(第一章)开始,内容为: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学位论文的页码,前置部分采用罗马数字单独编连续码,正文、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等部分一律用阿拉伯数字编连续码。页码放置在页脚处。

8.参考文献:中文为五号宋体,英文及数字为五号Times New Roman字体,标点为英文标点,两端对齐。

三、毕业论文(设计)装订及存档要求

(一)打印规格

毕业论文(设计)采用A4纸张打印,四周页边距为2cm,装订线位置居左0.5cm。

(二)存档要求

毕业论文设计)纸质材料归档必须包括材料

1.任务书;

2.开题报告;

3.中期检查表;

4.毕业论文(设计);

5.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审查意见表;

6.毕业论文(设计)评阅教师评阅意见表;

7.毕业论文(设计)答辩意见和综合评定成绩表;

8.毕业论文设计)简洁版查重报告。

四、基本规范要求的执行

1.各院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及答辩小组,负责组织对本单位学生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要求进行审查。

2.毕业论文(设计)的基本规范要求的审查在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前完成。

3.本规范自公布之日起执行,学校以前公布的有关办法与本规范不相符的一律以本规范为准。

4.本规范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附件:南京农业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参考模板

 

                                       南京农业大学教务处

                                        2020年11月27日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