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科建设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学科概况

1998年,食品科学专业获批博士点;2005年,食品科学与工程获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2006年,食品科学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2007年,食品科学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010年,食品科学与工程被遴选为江苏省优势学科。现已形成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为优势,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糖组学与糖生物学、食品营养与人体健康为特色的五大主要研究领域。

学科设置一览表

类 别

一级学科

二级学科

一级学科博士点

食品科学与工程(0832)

食品科学(083201)

粮食油脂与食物蛋白工程(083202)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083203)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083203)

一级学科硕士点

轻工技术与工程(0822)

发酵工程(082203)

学科建设成就一览表

类 别

学科名称

批准建设单位

建设时间

省重点学科

食品科学

教育部

2007

博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

食品科学与工程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2005

江苏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

2008

“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食品科学与工程

教育部

2008

江苏省重点学科

食品科学

江苏省教育厅

2006

江苏省优势学科一期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

2010

江苏省优势学科一期

食品科学与工程

江苏省教育厅

2014

2012年,在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在参评的51家单位中排名第5,进入前10%。ESI(基本科学指标)2015年7月数据显示,学院对学校“农业科学”进入全球前1‰、“生物与生物化学”进入全球前1%作出重要贡献。2017年,在全国第四轮一级学科评估中,“食品科学与工程” 在参评的79家单位中排名第4,获评A类。

肉品加工与质量控制研究方向

· 学术带头人:周光宏教授、徐幸莲教授

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4人。主要从事肉品品质变化机制、肉品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肉品营养等领域研究。拥有国家和部省级科研创新平台8个,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成品开发、技术集成推广、社会检测服务为一体的平台体系。近五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获得专利50余项,制定国内外标准20余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2013年)、部省级及行业组织奖励10余项,鉴定成果8项,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食品微生物与生物技术研究方向

· 学术带头人:陆兆新教授、董明盛教授

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6人。主要从事食品微生物源发酵产物、发酵技术及调控,益生菌发酵产品研制,新型食品酶挖掘与应用以及食源性致病菌快速检测等领域的研究。近五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完成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科技支撑计划等各级课题50余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授权专利30余项。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奖3项,农业部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科学技术奖1项,中华农业科技奖1项,研究水平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农产品贮藏与加工研究方向

· 学术带头人:屠康教授、顾振新教授

现有专职教师14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主要从事果蔬采后生理、贮藏保鲜、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果蔬、粮食加工等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依托农业部农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南京),在果蔬贮藏保鲜机理、无损检测技术、稻米深加工、功能成分富集、以及安全与风险评估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近五年来,团队成员先后承担国家和部省级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500篇,其中SCI论文2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软件著作权20余项,获得部省级以及行业组织奖励近10项,研究水平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糖组学与糖生物学研究方向

· 学术带头人:曾晓雄教授

现有专职教师9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主要从事寡糖组学及生物工程、食品源多糖结构与功能及其构效关系、糖生物化学技术三个方面的研究。研究内容包括:糖链分子结构分析技术的创新研究(Anal Chem;Biosci Reports)、多种具有重要作用的新糖酶的挖掘与研究(ApplMicrobiolBiotechnol; ProtPeptLett)、食品中功能糖类物质的结构和生物学功能研究(Carbohydr Polym; JFunct Foods)、基于糖分子的食品生物纳米技术研究(Chem Communi; J Phys Chem B; J Agric Food Chem; Food Hydrocolloid)、糖分子的酶法改造(Green Chem; Chem Eng J)等,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团队研究内容和技术手段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食品营养与人体健康研究方向

· 学术带头人:辛志宏教授

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5人,研究生30余人。主要研究食品中各种组分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营养功能、安全性以及各组分与人体健康之间的关系等,分析影响食品安全的各种因素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探索各组分在食品生产、加工和储藏期间的变化规律及其对营养功能的影响。近5年承担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部省级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发表论文150余篇,其中SCI收录70余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一、二等奖4项。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