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走进农博馆里的耕读文化

编辑:陈宏强时间:2021/10/27点击数:

走进农博馆里的耕读文化

  10月27日下午,强胜教授向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捐赠传统农具仪式在我校农博馆隆重举行。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馆长董维春,图书馆(文化遗产部)馆长(部长)倪峰,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卢勇,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强胜出席本次仪式,食品科技学院44名学生代表参与此次捐赠仪式。



 

  本次仪式由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卢勇主持。副校长董维春强调,中华文明之所以延绵至今,中华农业文明功不可没。希望南京农业大学的全体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寄予热切希望,希望更多的人了解、热爱中华农业文明,并参与到农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来。

图书馆馆长、文化遗产部部长倪峰以及强胜教授依次致辞,向大家介绍了农博馆的悠久历史及重要意义,同时,希望大家能够更加重视农作物标本的保存与研究。




 

  在捐赠仪式结束后,大家分批进入中华农业文明博物馆。在这座农耕文明的宫殿中,见到了千余件有着珍贵历史价值的藏品:古代农业生产工具、原版古农书、古代农业生活和文化用品、古代农业作物和动物标本,以及国内和国外各类土壤标本。

 


 

  一路向前,从原始农业逐渐步入现代农业。在柔和的灯光下,农博馆内的文物好似白发苍苍面目祥和的老者,低声诉说着这跨越千万年,经久不灭的农业文明史。新生们仔细听着讲解,不时询问相关历史知识。在这样庄严又亲切的氛围中,他们与古老的时光邂逅,为壮丽的农业文明史所震撼着,感慨着。



  农博馆收藏了当今仅存两本的珍贵文献《齐民要术》。作为中国五大农书之首,《齐民要术》为我们今天了解古代农民的生产经验以及古代的农耕方式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在厚重的历史书籍中,在泛黄的历史书页上,每一笔每一画都是由代代神农传人用汗水凝结汇聚而成的智慧结晶。



  悠悠农业,人类之本。巍巍华夏,以农立国。本次活动旨在带动更多的师生以及社会人士参与到农博馆的发展和维护中来。我院学生表示,通过本次活动,加深了自身对于中华传统农耕文明的理解,立下了传承与发展中国传统农耕文明的目标与决心,必将怀着对祖国土地的热爱与敬畏,将南农学子的使命与担当烙印于心,实践于行。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