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关于推荐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公示

编辑:钱金时间:2022/08/16点击数:

关于推荐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项目公示

根据《关于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的通知》,现对与天津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联合申报的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项目相关信息进行公示。公示日期:  2022   8 16 日至 8 22 日。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以真实身份向食品科技学院实事求是反应问题。联系电话: 025-84395618

附件:

2022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申报公示材料

项目名称

食品安全新型快速检测技术及装备开发与标准化研究

提名奖项

科技进步奖

等级

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

天津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南京农业大学、青岛海关技术中心、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北京安科慧生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

马兴 章骅 静平 娄婷婷 郭凤鑫 潘磊庆 刘小东 王利强

提名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海关

项目简介(1000字)

当前保障粮食安全和食品安全是我国重要的民生课题,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频发,公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对食品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食品安全检测在食品的生产、流通过程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2021年中国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约为1093.6亿元,同比增长18%。而目前常规食品安全检测方法大多存在着操作繁琐、人工依赖度高、样品处理成本高、能耗高、化学试剂使用量大、废液处理困难、终端检测设备严重依赖进口等多重问题,本项目组以重金属离子、真菌毒素、双酚A、亚硝胺、氰化物、多环芳烃等食品中的持久性高毒污染物质检测技术难题开展研究,运用高灵敏度X射线荧光光谱技术、高光谱成像技术、新型电化学修饰电极材料、多重阀切换自动前处理技术和化学分析技术,从光谱学、电化学检测技术入手,结合自动化检测前处理技术、高通量快速检测方法等关键技术,对食品中有毒有害物质检测方法进行研究,并通过检测技术、装备研发创新及集成应用促进检测标准创新,推动食品安全新型快速检测技术的标准化。通过建立制定多种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范产品技术要求,实现相关产品生产和加工的标准化,推动食品添加剂产业的健康发展。通过应用实施,本项目在食品加工、存储、销售等过程中确保食品卫生及食用安全,降低疾病隐患,防范食物中毒均起到了重要的实际作用。

该项目输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2项,授权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SCI收录3篇7项国家标准和4项行业标准立项,极大的发挥了项目成果的延伸价值。

应用推广及取得的经济效益:

本项目部分成果转化为国家标准及检验检疫行业标准,且广泛应用于海关、质检、食药、疾控、企业等相关机构,近3年为相关企业取得直接经济效益约1500万元。系列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毒牛奶”事件、“苯并芘茶油、方便面”、“矿泉水致癌物”等突发食品事件的应对中,为监管部门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在进出境货物和国市抽商品中,不合格检出200余项目次,多个项目为天津关首次检出。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为落实“科技强关”建设、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维持社会和市场稳定、维护国家形象、保护国家和消费者安全和利益、促进国际贸易和行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技术手段。

发现点/发明点/创新点(800字)

1)建立重金属离子快速检测方法:开发X射线荧光光谱设备,开辟重金属元素分析新途径,采用直接式检测方式可免去复杂的样品前处理过程,具有检测痕量重金属的能力检测精度高,设备成本低。该系列方法可为食品中重金属离子的现场快速检测提供技术支撑,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2)针对真菌毒素性质差别较大,提取、净化和检测方法复杂等问题,开发了改良的样品前处理方法,节省了传统固相萃取柱的净化时间,建立了21种真菌毒素的同时快速检测方法,提高了真菌毒素的检测效率。(3)针对环境污染物检测的耗时长、成本高等问题,通过对修饰电极材料的优化,建立了新型电化学方法快速检测环境污染物双酚A。该方法快速、简单、成本低且对环境友好。(4)利用高光谱成像技术的光谱参数建立了灰葡萄孢霉、匍枝根霉、炭疽菌在培养基上的一级生长模型,可以代替传统基于菌落计数的一级生长模型。针对实际应用的要求,利用动态检测装置,实现了基于全果实高光谱成像技术检测病害的需求。(5)建立快速水蒸气蒸馏的前处理方法,可结合流动注射分析仪、气相色谱能谱分析仪等多仪器分析方法,实现对食品中氰化物和亚硝胺等剧毒环境污染物的快速检测。(6)建立了乳制品中有机污染物多残留检测技术,优选高效率有机溶剂作为提取液,直接通过超声提取、离心、过滤等手段实现了多种有机污染物残留多通道快速检测,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乳制品中有毒有害物快速检测提供技术支持,提高了食品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的环保性和速度。(7)自主开发了可在线分析和离线分析的双系统色谱系统,实现了无人工值守的自动化前处理检测,提升了仪器性能和检测效率。可用于食品基质中多项目的快速检测,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实验成本,解决了实际应用中迫切需要的检测简便化和低成本等问题,满足国内外限量要求,有利于保证消费者的食用安全并促进我国食品的顺利出口。(8)建立制定多种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依据GB276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范产品技术要求,实现相关产品生产和加工的标准化,推动食品添加剂产业的健康发展,实现产品的资源化、再利用化。

主要技术支撑材料

论文:

1、章骅,马兴,王永芳.离子色谱法测定白酒、果汁及牛奶中的甲酸[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6,37(02):166-168.

2、娄婷婷,王利强,王永芳,葛宝坤,许泓.气相色谱-质谱法测定婴幼儿奶粉中16种多环芳烃[J].食品研究与开发,2014,35(18):80-82.

3、Jing P , Zhang X , Wu Z , et al. Electrochemical sensing of bisphenol A by graphene-1-butyl-3-methylimidazolium hexafluorophosphate modified electrode[J]. Talanta, 2015.

4、马兴,肖亚兵,陈颖,周磊,赵友全.快速水蒸气蒸馏-气相色谱热能分析仪法测定肉制品和水产制品中13种N-亚硝胺[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0,41(20):198-203..

5、刘通,邢仕歌,刘晓静,王秀娟,滕飞,刘小东,许秀丽.X射线荧光光谱结合基本参数法快速测定食品中砷、镉、铅元素含量[J].中国食品卫生杂志,2021,33(06):790-796.

6、Ye S, Kangli W, Qiang L, et al. Classification and Discrimination of Different Fungal Diseases of Three Infection Levels on Peaches Using Hyperspectral Reflectance Imaging Analysis[J]. Sensors, 2018, 18(4):1295.

7、Ye S, Gu X, Wang Z, et al. Growth Simulation and Discrimination of Botrytis cinerea, Rhizopus stolonifer and Colletotrichum acutatum Using Hyperspectral Reflectance Imaging[J]. PLos One, 2015, 10(12):e0143400.

8、马兴,张密密,肖亚兵,赵友全.快速水蒸气蒸馏-流动注射分析仪联用测定食品中氰化物[J].食品研究与开发,2020,41(19):162-165.

专利和标准:

1、“检测双酚A的电化学传感器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ZL 2014 1 0516895.4)

2、“同时检测粮谷中21种真菌毒素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方法”(ZL 2018 1 0687637.0)

3、“射线荧光(XRF)光谱分析系统和方法”(ZL 201710285264 .X)

4、“一种基于高光谱图像对腐败真菌生长预测的方法”(ZL 201410603209.7)

5、“一种通用无损的真菌的生长拟合方法”(ZL 201510598017.6)

6、GB 1886.331-202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磷酸氢二铵

7、GB 1886.304-2020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磷酸(湿法)

8、GB 1886.248-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稳定态二氧化氯

9、GB 188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碳酸氢铵

10、SN/T 3931-2014出口食品中甲酸及其盐类的测定离子色谱法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