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我院开展麻江县谷硐镇兰山乡定点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培训

编辑:钱金时间:2021/10/30点击数:

2021年是个特殊的年份,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责任重大。按照《教育部〈关于落实2021年中央单位定点帮扶牵头部门工作协调会精神的函〉》《南京农业大学2021年定点帮扶工作计划》等部署要求,食品科技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麻江县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

  在麻江县谷硐镇党委、镇政府、兰山村村支两委的紧密配合下,通过线上实时对接的方式,10月27日下午,在我院会议室和麻江县谷硐镇兰山村会议室开展了乡村振兴实用技术培训。培训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孙健主持,徐幸莲院长等5位专家代表参加了培训会议,兰山村共组织35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议,其中脱贫户19人,村产种植大户5人,镇村干部(党员)11人。

培训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蕨菜加工二期加工(软罐头生产)技术培训,由食品科技学院韩永斌教授主讲,第二阶段是林下仿野生灵芝栽培技术培训,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明文教授主讲。

我院韩永斌教授就蕨菜加工二期加工(软罐头生产)技术进行了培训。根据兰山村2020年、2021年两年度的蕨菜生产加工中存在的问题及后续发展方向结合,韩永斌教授在会上进行关于蕨菜发展详细的讲解和规划。一是讲解如何将蕨菜从采收、预处理、漂烫、漂冷、腌制、脱盐、脱水、拌料、装袋、封口、杀菌到生产为成品商品的技术;二是规合如何将兰山村农特产品加工厂蕨菜加工项目通过科技兴产进行二期发展,把蕨菜加工为口感好、品质佳的软罐头商品进行销售,大幅度的增加村集体收入。并科普蕨菜的药用价值以及蕨菜所含营养素情况。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明文教授就食用菌林下栽培关键技术进行了培训。根据兰山村千亩林下经济种植情况,赵明文教授在会上为兰山村林下经济产业发展做引导以及食用菌林下栽培关键讲解。一是食用菌产业发展趋势;二是食用菌林下栽培模式介绍;三是林下栽培的菌种安全生产;四是稳定性栽培控制关键技术。林下栽培也是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好林下资源进行发展,有效的把山地进行使用,从而减小食用菌栽培的资金投入,增加食用菌的利益收入,还能将食用菌质量、品质作为提升。

BEA36

培训会上,与兰山村党支部在视频中进行了乡村振兴下一步工作交流。党委书记孙健表示,在接下来的帮扶中,一是尽最大的努力把蕨菜加工、食用菌林下栽培等科学发展技术相关培训开展到线下村组中,让科学技术在兰山壮产、富民;二是结合新时代新农村建设,引领兰山村“两委”考察观摩先进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点,为兰山村在下步的新农村建设做好充足的准备。兰山村支部书记陈启华代表全体参会人员在会上发言,鸣谢南农技术的支持和引导,各位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兰山村可谓“初冬温降、南农送炭、遇寒有暖”。为兰山村在乡村振兴实施步伐上夯实了基础,兰山村振兴新局面、新篇章又踏上一步新台阶。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