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要闻

转化的力量,点豆成金 ——南京农业大学成功举办学风报告专题讲座

编辑:乔贝贝  时间:2018/05/10点击数:

201859日下午,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院长暨国家大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连洲应邀到南京农业大学教四楼报告厅为我校学子进行学风报告专题讲座,主题为“转化的力量,点豆成金——我的科研探索之路”。本次报告由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农林学部主办,南京农业大学承办,由该校食品科技学院金鹏副院长主持

江连洲教授以自身的教育背景和工作经历作为开场,介绍了30多年来他的科研探索之路。他曾先后主持完成联合国UNDP援华项目、国家“九五”至“十三五”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及省部级科技项目60余项,累积科研经费5000多万元。这些年,他倾心致力于发抖加工基础理论、技术产品开发研究,多项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获得各级各类科技奖励2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23篇,出版著作10余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71项。


随后谈起科研的灵感,即为什么要选大豆为研究方向,“对于跟大豆打了30多年交道的我来说,灵感来自偶然,又来自使命,更是一份责任”江连洲教授如是说道。在外出差的晚上想喝一碗豆腐脑却什么也没买到只能吃泡面的江连洲教授有了“如果豆腐脑也能像泡面一样泡着吃就好了”的灵感,于是随后便催生了一项新技术——粉末豆腐中试项目,历时三年最终获得成功。而某一次在国外开会,主办方自豪地提起该国的大豆精深加工先进技术,主办方骄傲的语气刺痛了江连洲教授,于是就有了后来捧回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的“大豆精深加工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

又是什么促使江连洲教授将大豆转化作为自己一生的使命呢?江连洲教授回答说“也许正是因为这种对大豆价值的清晰认识和热爱之情,通过科技创新,挖掘出它的宝贵资源加以充分利用,满足市场需求,为人类造福”。关于这条转化之路,江连洲教授用“毅力和坚韧”进行了诠释,即坚强的毅力和坚韧的品格,在这条路上,需要团队联合、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团队作用,与实际应用、企业相结合,提升效益,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

而关于转化的归属,江连洲教授解释道“以市场需求为向导,面向实际生产应用,我们所做的课题不是写写论文、发表文章就算成果了,要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要为经济发展提供技术支持,这就是应用性科学研究的目的所在”。

在最后的观众提问环节,对于同学提出的问题“应用与科技研究的关系”,江连洲教授用“油脂的释放机理研究”为例,提出“根据需求推动研究,行业需求促使生物制油推倒传统压榨和浸出法制油,同时油脂释放机理也使制油技术得到突破,最重要的是有目标的去做技术研究”的回答。

此次学风报告专题讲座的成功举办,让我校学子与优秀科研人员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刻了解科研之路需要不断探索与坚持,有助于提升我校的学术氛围。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