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追忆长征路,再念英雄魂⑤

编辑:陈宏强时间:2021/04/04点击数:

《江城子·忆长征》
李志民

   长征万里路迢迢,风萧萧,雨飘飘。浩气比天,千军势如潮。
                    为雪国耻洒热血,真理在,恨难消。梦断推窗听鼓角,冷月皎,流萤高。
    身居京华,常盼归鸿早。抽出心丝填旧句,写往事,万年骄。


追忆长征路,再念英雄魂


    八十五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心怀希望和光明,义无反顾地踏上二万五千里漫漫征程,以非凡的意志成就了一段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英雄史诗。

    八十五年后的今天,我们翻开那些承载着血与火的篇章,一张张生动的面孔恰是对这段光荣与伟大历程的最好注解。“追忆长征路,再念英雄魂”系列推送就要结束啦,但是长征精神需要我们继续弘扬,长征英雄需要我们永远铭记。今天,来跟随“小传”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红二十五军军魂——吴焕先

 


    1935年8月21日,红二十五军进至甘肃泾川,冒雨来到城西四坡村渡河。部队刚过一半,突然山洪暴发,河水陡涨,军部直属队和后卫二二三团被阻于汭河北岸。这时,敌二O八团千余人由泾川方向突然袭来,企图把我后卫部队压在河边。在此危急情况下,军政委吴焕先站在岸边指挥部队渡河,并率军部教导队157人插向敌人腰部,切断了敌人的后路。他向战士们高声呼喊:“同志们,决不能让敌人逼近河边!压住敌人就是胜利!”在吴焕先的率领下,战士们不顾泥泞路滑,很快抢占了几处高地,从侧后方向敌人发起攻击。敌人只顾向四坡村发动攻势,没想到从背后杀出一支奇兵,顿时乱作一团,抱头鼠窜。在激烈的战斗中,当吴焕先经过一道沟坎向敌群冲去时,突然飞来一颗罪恶的子弹,穿入他的胸膛。他打了个趔趄,仰身倒在地上。


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位师长——洪超

 

 

    洪超是红军长征中最先陨落的一颗将星。1934年10月21日,红三军团第四师师长洪超带领部队在信丰新田百石村打响了红军长征的第一仗。在战斗中,红军战士抢占百石附近制高点,架起机枪,向敌人猛烈地扫射。当敌军逃入村里一座建筑坚固的“万人祠”围屋时,红军高喊“缴枪不杀!”,劝他们投降。然而,他们负隅顽抗,并枪杀了多名喊话的红军战士。正在前线指挥战斗的师长洪超得知这一消息后,十分恼火,并果断命令:“坚决消灭敌人!”话音刚落,他不幸被一颗流弹击中头部,血流不止。当政治委员黄克诚赶来时,洪超艰难地睁开眼说道:“不要管我,坚决消灭敌人……”说完就牺牲了,为革命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时任红三军团军团长彭德怀悉知洪超牺牲的消息后,高度称赞:“洪超同志身先士卒,英勇杀敌的革命精神,值得我辈学习!”1974年11月,彭德怀临终嘱咐说:“不要忘记洪超,他是我们中央红军长征路上牺牲的第一个师长。”


喋血长征的青年将军——罗南辉

 

 

    1935年罗南辉参加长征,曾率部担负筹粮任务。在人烟稀少的藏民地区,他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积极开展群众工作,走村串户,收集、购买粮食,最大限度地保证了部队的需要。同年11月,红33军与红5军团合编为红5军,他任副军长。后在甘肃通渭指挥作战中负伤。1936年10月,为掩护红四方面军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罗南辉奉命率红5军担任后卫,他躺在担架上指挥作战,在甘肃会宁华家岭一带阻击敌人。10月23日在会宁县中川乡大墩梁遭敌机轰炸,罗南辉壮烈牺牲,年仅28岁。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向前闻讯后悲痛不已,他流着眼泪说:“南辉同志是红军中的一位优秀指挥员,他的牺牲是我军的一大损失。”


个人心得


    今天,当年的战争硝烟已经散去,但和平发展的天空并非晴空万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新的长征与当年红军长征一样将是山水重重的漫漫征程,也将面临着严峻的困难和考验。正因如此,新世纪新阶段更需要我们学习先烈长征故事,高擎起长征精神的火炬,让曾经推动中国革命取得成功的光荣传统在新的长征中焕发出时代光芒,照耀着我们像当年的长征红军般不断开创出新的局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