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活动 ≡ 正文
学生活动

追忆长征路,再念英雄魂①

编辑:陈宏强时间:2021/03/27点击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今年,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5周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工农红军创造的人间奇迹,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座不朽的丰碑。长征的胜利,实现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英勇无比的红军将士,不畏艰难,前赴后继,不怕牺牲。在叱咤风云的红军将帅的率领下,与顽敌斗智斗勇,反败为胜,扭转乾坤。红军长征的历史壮举,创造了许多战争史上的奇迹,是中国历史上永恒的记忆!

从今天起,“小传”将会陆续推出5篇系列推送,来介绍长征途中那些感人肺腑的红军烈士故事。

 

陈云开以身试毒

 


长征时,陈云开在红六军团保卫局执行科当审讯员。过草地途中,粮食问题直接威胁着战士的生命。

为了找到充饥的食物,他毅然决定把危险留给自己,主动试毒尝遍多种野菜。那些不知名的野菜“苦、酸、麻、辣、涩”五味俱全,当他尝到第七种时,不幸中毒昏迷,经过抢救才脱离了危险。

战友们靠着他试出的无毒野菜,走出了草地。

 

“王疯子”——开国中将王近山

 


《亮剑》中的主角李云龙,打起仗来不要命,那股疯劲可以说让所有的观众都为之动容。而李云龙原型,就是在战场上被人称为“王疯子”、“二野朱可夫”的开国中将王近山将军。

王将军在革命战争年代英勇善战,屡建奇功,善打硬仗、恶仗,打起仗来像疯了一样!小平同志曾说:“近山是‘一代战将’,他那不叫疯,那叫革命的英雄主义!”刘元帅也说:“一人投命,足惧万夫。狭路相逢勇者胜,没有点疯劲,没有不怕死的精神是不行的!”

 

女红军李桂英,革命一生不忘初心

 


长征前,她被毛泽东称为“扩大红军工作的模范”。

长征中,政治部主任李富春称她是“劳动妇女的模范”;抗战时期,他被周恩来称为“一个坚强的好同志”;解放战争时期,她响应部队号召,带领全家人开荒种地,为前线支援蔬菜超万斤……

她一生都在为成为一名优秀的革命战士而奋斗,她就是老红军李桂英。

 

 

 

 

     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长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工农红军战胜艰难险阻、战胜敌人的英雄壮举,是无数红军烈士的鲜血铸成的历史,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八十五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精神万岁!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