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本科生培养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毕业生跟踪反馈与社会评价办法

编辑:陶正清时间:2021/04/25点击数:

为了充分了解我院各专业培养目标定位是否准确合适,毕业要求是否与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相符,分析评价专业培养方案、课程大纲与教学内容、师资队伍与支撑条件等是否满足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有力支持人才培养各环节的任务,及时发现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并进行弥补,不断持续改进,最终达成培养目标,特制定毕业生跟踪反馈和社会评价机制。

1. 责任机构

由学院成立毕业生跟踪反馈工作组,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组长,系主任为副组长,成员为教学秘书、年级辅导员、教师代表等,职责分工如下:

组长:毕业生跟踪反馈负责人,统筹协调评价与反馈工作。

副组长:制定评价方法,起草评价问卷,组织召开评价与反馈会议。

成员:评价问卷的发放、回收,反馈意见的整理与培养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总结。

2. 工作周期

每年开展一次毕业生跟踪和用人单位问卷调查,根据反馈进行分析。

3. 跟踪对象与方法

(1) 跟踪对象

1)包括毕业5年左右的往届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调查样本数覆盖率要达到当届毕业生人数30%以上。

2)与我院建立实习合作关系的用人单位;来我院招聘的代表性用人单位;毕业生较集中的代表性用人单位,调查样本数不少于15家。

(2) 跟踪方法

除传统的外出走访、传统的座谈会、问卷调查以外,还包括现代化、信息化的网络跟踪,如利用QQ群、班级群、微信、邮件等方式实施。

4. 收集的信息

坚持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培养原则,面向毕业生发放问卷,调查毕业生的工作情况,并就人才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教学模式等方面进行调研,使各专业主动适应人才培养需求变化。

(1) 应届毕业生座谈

内容包括四年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在课程设置、授课方式、教学组织管理、学校软、硬件条件等方面。

(2) 应届毕业生调查问卷

内容包括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学习指导、软件和硬件等方面。

(3) 毕业5年左右的往届毕业生调查问卷

内容包括5年左右的毕业生调查问卷、培养目标认同度和达成度、对目前工作及岗位的评价、对专业培养在工作中影响程度的评估,以及对我院专业课程设置、基础课程设置、就业工作的评价及建议等。

(4) 用人单位问卷调查

内容包括毕业生职业能力表现、职业能力发展与需求、就食品质量与安全相关专业对本专业人才的需求、人才培养的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等开展调查研究,对校友的综合表现和素质、发展潜力等给出评价。

5. 结果的利用

毕业生跟踪材料由学办统一收集汇总,交由系主任进行定期的资料整理与分析,每次调查结束后,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牵头,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题会议,及时开展信息反馈、收集整理、分析总结等工作,提出整改措施,促进教学及学生管理工作,提高办学质量和效益。并将相关数据和建议意见及时反馈给各职能部门和专业教师,结论用于专业人才培养持续改进。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2021年4月25日



Copyright © 2014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 电话 : 025-84395618 邮编 : 210095